【環球網綜合報道】日前,由武漢大學兩岸及港澳法制研究中心組織編寫、九州出版社出版的《海峽兩岸協議藍皮書》正式發行,編寫組組長、武漢大學兩岸及港澳法制研究中心主任周葉中教授日前接受香港“中評社”採訪時表示,相信隨著兩岸交往的不斷深入,將會有越來越多的臺灣民眾真正瞭解“一國兩制”基本內涵,接受“一國兩制”這一具有高度包容性的制度設計。
  以下是部分採訪摘編:
  大陸提出“一國兩制”在臺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臺灣現實情況,其中的“具體實現模式”是什麼?
  周葉中認為,“一國兩制”是一項具有重大創造性的偉大制度,這一制度原本是為瞭解決臺灣問題設計的,但卻因為歷史原因首先在解決香港、澳門問題上獲得應用。然而,由於臺灣問題具有與香港、澳門問題不同的特點,其複雜程度遠遠高於香港問題和澳門問題,因此“一國兩制”在臺灣的實現模式也自然要表現出與眾不同的特點。
  儘管臺灣和香港的情況根本不同,但我們對“一國兩制”在臺灣地區實現形式的探索,無疑對於“一國兩制”在香港、澳門的實踐也有著重大的借鑒意義。大陸領導人提出“一國兩制”在臺灣實現的具體形式,其意義堪比當年鄧小平首提用“一國兩制”解決臺灣問題,意義都始於臺灣而不限於臺灣。
  “一國兩制”是一項具有重大創造性的偉大制度,這一制度是我們解決臺灣問題的最好方式。然而,受到兩岸關係發展過程中一些負面因素的影響,在特定的歷史條件下,“一國兩制”這一名詞在臺灣被“污名化”和“符號化”了。“一國兩制”一詞在臺灣已經成為部分政治人物口中大陸方面的“統戰工具”,可以說,絕大部分臺灣民眾對“一國兩制”的真正內涵並不瞭解,而只瞭解島內部分政治人物口中提到的已被“污名化”和“符號化”的“一國兩制”。在這種情況下,臺灣民眾受到一些政治人物的誤導,對“一國兩制”的理論內涵產生了一些誤解,而臺灣當局亦表現出對“一國兩制”的拒絕態度。
   您認為大陸方面所推出的“一國兩制 ”在怎樣的條件下能夠被臺灣方面接受?
  周葉中認為,要運用“一國兩制”解決臺灣問題,就必須在實踐中探索出一條符合臺灣地區實踐的新道路,以“一國兩制”理論所蘊含的的基本精神,即將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距”有機的結合在一起,來設計未來用於解決臺灣問題的具體方案。
  需要特別提出的是,在探討臺灣問題時,不能簡單地將“一國兩制”理論所蘊含的這種基本精神與“一國兩制”在香港和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的具體實現方式相等同。
  大陸方面提出用“一國兩制”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最終統一,是指用“一國兩制”的基本精神來解決臺灣問題,而非拘泥於“一國兩制”在香港和澳門的實踐中所運用的具體制度設計。
  因此,我認為,兩岸需要在充分考慮臺灣同胞的利益訴求,考慮臺灣地區的特殊情況的同時,攜手努力,共同探索“一國兩制”在臺灣實現的具體形式。我們相信,通過兩岸的共同努力,“一國兩制”終會逐步為臺灣方面所接受,併成為解決祖國完全統一問題的最好方案。  (原標題:大陸學者解答:一國兩制在何條件下能被臺灣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peteb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