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雲龍區是蘇北服務業增加值占GDP比重最高的主城區,同時,服務業大而不強、高而不優始終是困擾雲龍區發展的一大難題。省級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點的實施,為破解這一難題提供了重要的歷史機遇。一年來,在省、市兩級的高度關註和支持下,雲龍區利用綜改試點的政策機遇,以改新竹買屋革與創新為動力,掀開全區服務業加快發展的新篇章。
  省級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點實施,使得該區在政府對產業調控上,加快由上級推動向上下聯動的方向轉變。區級服務業發展引導政策意見迅速出台,2000萬元區級服務業引導資金很快設立;與省、市相關部門政策銜接強化,先後為潤東汽車集團商用檢測線、恩華冷鏈物流中心、老街坊風情街區民俗文化產業園等現代物流、文化創意等類型項目爭取省、市級服務業資金700餘萬元;近日,區政府成功簽約引入中國B2B排名前列的中國網庫集太平洋房屋團,合作建設徐州電商谷項目,併為中國網庫集團提供1000平方米兩年免費辦公場地和392萬元專項資金支持,為企業做大做強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撐。
  作為蘇北主城區,雲龍區在實施轉型升級中,最突出的難題在於政府缺乏有力抓手,市場導向的單輪驅動模式,對於實現加快轉型升級的推動力略顯不足。在省級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點政策機遇下,該區將以現代服務業特色園區的規mSATA劃建設為中心,全力構建轉型升級的政府與市場並重的雙輪驅動格局,打造全區服務業加快發展的新引擎。目前,占地200餘畝的電子商務產業園項目中,以單品交易平臺為主的徐州電商谷項目已經簽約,將建成擁有100個單品交易平臺、年交易額超百億元的電子商務中心;擬占地2000畝的淮海經濟區現代商貿物流園正在編製項目規劃,將結合城區傳統市場搬遷整合,建成淮海經濟區最大的現代市場及物流園區,與徐州電商谷形成互動發展;原第二水泥廠兒童主題樂園等文化休閑類園區正在進行客商對接洽談,文化產業板塊正在進一步變強變優。
  在雲龍區實施綜合改革試點的一攬子工作計劃中,有一項改革內容一直得到各級領導與部門關註,就是開展市場運行監測體系的改革。這項工作的開展,為政府調控提供了更加科學的依據。在省、市關註和全區努力下,僅2013年下半年,已有700餘家單位完成“四轉一上”改革,即個體工商戶轉型升級為企業(簡稱“個轉企”),產業活動單位轉為獨立註冊的法人單位(簡稱“產轉法”),無證經營戶轉為有證經營戶(簡稱“無轉有”),零散、分散收款轉為集中收銀、集中核算模式(簡稱“散轉mSATA集”),規模(限額)以下升為規模(限額)以上(簡稱“下升上”)。今年以來,雲龍區上下進一步總結經驗,加快創新工作方法,預計全年將有近千家單位完成改革,市場、電子商務、物流等方面統計改革也將逐步實施。
  在省及徐州市發改委指導下,省級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點,為雲龍區在蘇北主城區中發揮先行先試、探索加快服務業發展路徑模式,開闢廣闊的空間。一系列改革措施的落實,已經為雲龍區加快服務業發展和轉型升新竹房屋級,提供了強勁的動力。下一步,隨著特色園區項目和“四轉一上”改革等的持續推進,雲龍區將為蘇北主城區發展提供更多的經驗和借鑒,成為蘇北乃至淮海經濟區服務業發展新高地。  (原標題:徐州雲龍區服務業綜改試點順利推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peteb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