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商務部表示下半年外貿增速將回升 全年外貿增長目標可以實現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蔚):中國商務部15日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通報上半年中國商務運行情況。發言人沈丹陽表示,下半年外貿進出口增速將會明顯回升,全年7.5%左右外貿增長目標經過努力是可以實現的。
  當天公佈的最新外貿數據顯示,1-6月,全國進出口總值20208.6億美元,同比增長1.2%。其中,出口增長0.9%;進口增長1.5%。對此,沈丹陽表示,從今年以來的外貿運行情況看,由於支持外貿穩定增長政策的激勵效應逐步顯現,發達國家市場主要需求回升,從歐美日的經濟增長和他們進口需求的增長來看都可以發現這個增長是實實在在的。談及完成全年目標,他說:“從我們瞭解的情況看,從我們的問卷調查情況看,都說明出口企業現在對增長還是很有信心的。因此,下半年外貿進出口增速將會明顯回升,全年增速將會呈現出一個前低後高的走勢。如果剔除由於去年年初貿易的異常增長所導致過高基數的因素,全年7.5%左右外貿增長目標經過努力是可以實現的。”
  針對有美國媒體最近刊文稱在華跨國公司黃金時代已經結束,沈丹陽對此回應稱,這一說法沒有足夠依據。商務部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1-6,日本、美國、歐盟和東盟對華投資均出現下降。
  “一些國家或地區對中國投資下降,比如上半年美國、日本對華投資下降,但是也有很多國家對華投資是增長的。僅就美國的數據來說,今年上半年美國對華實際投資確實是有所下降,但我們認為,這應該是一種短期的數據波動,這種波動是正常的。對於跨國直接投資的態勢,我們歷來主張應該從一個比較長時期給予觀察。”
  利用外資方面,今年上半年,外商投資新設立企業10973家,同比增長3.2%;實際使用外資金額633.3億美元,同比增長2.2%。其中韓國和英國對華投資分別為28億美元和7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45.6%和76.4%。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peteb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