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報訊(記者 石愛華)近日,家住房山區長陽鎮高嶺村的一位村民向《法制晚報》記者反映,到村委會要求財務公開時被書記鎖在了村委會的院子里,兩人因此發生了口角,村民打開門後他才得以離開。
  記者走訪高嶺村發現,按規定應在村民代表大會上公開每個季度的財務狀況,但該村多年來並未召開過村代會。此外,村民指出,也未看到過所謂的定期在公告欄中張貼的財務報表。
  事件村民去村委會拍照被鎖院內
  事發4月15日上午,當天下午記者來到高嶺村,見到了當事村民肖建勇。他說,因懷疑村中賬目存在問題,一直以來他都在要求村委會公開這些年的財政情況。但從2004年至今,只看到過2004年當年一張財務公開情況表,除此以外再未從宣傳欄里看到過財務公開的表格。
  肖建勇說,15日上午9點,他帶著相機來到村委會,在信息公開欄處拍照,希望留下公開欄中未貼有財務公開表的證據。拍完要走的時候,聽見村書記朱金華在身後喊“幹嗎呢!把門給我關上”,這時有人到村委會門口把柵欄鐵門鎖了起來。之後兩人發生言語衝突,肖建勇說,朱金華還對他進行了威脅。
  為了證實此事,15日、16日記者兩次來到高嶺村。村民吳寶貴說,當時他去村委會打水,看到村書記與肖建勇發生口角,當時保安確實把門鎖上了,肖建勇和朱金華爭吵時被村委會工作人員拉開,隨後一名看水的工作人員拿鑰匙開門,讓肖建勇開車離開。
  記者多次試圖聯繫村書記朱金華,但他不是不在村委會,就是未接電話。
  村經濟合作社社長董國武也證實,當時確實存在村委會大門被鎖一事,但他解釋說因為不知道誰在拍照,所以才鎖門的,後來發現是本村村民後還是讓其離開了。
  因由 規定村代會上亮賬本可多年不開會
  事件上午發生,當天中午,村委會在公開欄內張貼了第一季度財務情況的報表。記者看到,在報表上財務負責人一欄中,簽名是該村書記朱金華。
  由於多次聯繫村書記未果,記者聯繫到高嶺村村主任周希武,他表示,按正常流程,每個季度都應在村民代表大會上公佈財務狀況。但高嶺村沒有村民代表,原因是“大家意見不同,沒選出來”。所以,一直未開村民代表大會,在會上公佈財務狀況這一項也是沒有的。
  對於無村民代表的說法,肖建勇並不同意。他說自己就是被選出來的村民代表。擔任四年來從未開過會。另外村中一名黨員韓永生坦言,自己也是村民代表,從來也沒有開會進行財務公開的事情。
  村民吳寶貴稱,2010年全村股份化改革,當時按選舉村民代表的方法選舉了股東代表,其職能與村民代表基本一樣,一些村民沿用了村民代表的叫法。去年村委會換屆,高嶺村延續了原來的領導班子,股東代表也沒再重新選舉,他認為,股東代表(村民代表)仍可以行使其權利,肖建勇和韓永生都是股東代表。
  調查財務表每季度都貼出? 村民說沒見過
  沒有村民代表大會,到底村委會是否每期都進行了財務公開?村主任周希武說村中的財務狀況是每季度都會貼在公告欄里的。但問及具體財務事項,周希武表示自己並不瞭解,由村中的經濟合作社負責。
  16日,在高嶺村村委會,記者見到了現任高嶺村經濟合作社社長董國武,按照村委會的分工,董國武應該負責村中整體經濟情況,包括財務狀況。但董國武稱,雖擔任著社長的職務,但合作社法人代表並不是他,合作社的公章已經被鎮政府收回,法人代表名章也並不是他,他屬於一個“有名無實”的地位。他表示多次跟書記提出變更法人代表為他的要求,任職兩年來仍然沒有變更。
  對於村委會具體財務情況他表示並不清楚。而他也從不知道要張貼財務報表的情況,至少任職兩年來他從未貼過,也未在任何財務表上簽過字。他告訴記者,可以去咨詢會計。
  高嶺村的會計何淑玉(音)自稱已在村委會工作了將近十年。問及是否進行財務公開工作時,她表示會每個季度張貼在公開欄中,“還要拍照傳回政府的!”
  記者希望查看歷史照片時,何淑玉表示拍照是從今年才開始的,以往並沒有留下證明。她向記者出示了一張照片,照片中張貼的財務報表證實是15日剛剛貼在公開欄中的照片。
  對於何淑玉的說法,村民肖建勇並不同意,他表示,由於村中飲用水污染,近一年多他都要到村委會打兩桶水,幾乎每天都要到村委會看看,但從未看到過任何形式的公開表,“我們很多人一直在關心這個問題,不可能錯過”。
  他認為,這次2014年一季度的賬目,也是在多位村民連續到鎮里、區里反映情況後才不得不張貼出來的,並且目前公開的賬目並沒有明細,例如領導工資只包含合作社社長及村長工資,副主任和書記的工資都並沒有涉及在內。他和村民還要求查看歷史賬目。記者連續兩日在村中採訪,多位村民都表示,從未見過宣傳欄內有財務公開報表。
  而長陽鎮鎮政府經管科科長李梅則說,每個季度都會把高嶺村的財務報表返回給村裡,要求按季度公開,可在村代會上公佈或貼出公示。但具體執行如何則不知道。
  追訪鎮政府信訪辦表示受理此事
  村民肖建勇、袁子兵、肖和靜等人希望知道村中賣地的收入情況等村子財務情況,但就目前的表格無法知曉,所以要求查看過去十年的財務。
  關於這個要求,記者通過高嶺村村委會工作人員轉達採訪意見後,書記朱金華表示要到鎮里問說法。鎮政府經管科李梅則讓村民走信訪途徑。
  2014年3月8日,肖建勇、袁子兵、肖和靜等人已經在鎮信訪辦反映情況,提出申請。按規定,15日內對方應對信訪人進行回覆是否受理,應在2個月內給出解決辦法。截至昨天,肖建勇表示並沒有得到任何回覆。昨天,在鎮政府,負責信訪工作的一名領導表示受理此事,但未給出任何消息。記者通過長陽鎮宣傳部,想採訪主管財務的領導,截至上午發稿,未收到回覆。
  文並攝/記者 石愛華  (原標題:想看賬本 被鎖村委會院內 事發房山區長陽鎮高嶺村 村民稱多次要求財務公開未果 鎮政府信訪辦已受理此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peteb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