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市教科所組織2014高抗癌食物有哪些考備考研討會
  高考新課改命題專家為票貼學子“支招”
  每日甘肅網-蘭州晨報訊(記者武永明實習生張歡)日前,由蘭州市教科所組織的2014年高考備考研討會在蘭州二中、蘭大附中、蘭州十中、蘭州二十七中和市教科所等五個會場召開,特邀參會的新課改高考命題研究專家根據最新的高考信息及多年備考經驗,從學科特點、命題趨勢等方面對今年高考備考方向進行全方位指導,以提升一線老師及廣大學子應對新課程高考的能力。此次研討會的主要內容包括今年全國新課標高考重點、熱點及命題趨勢,以及高考整體複習策略及二輪複習建議蒸烤箱等,來自蘭州市和我省部分地區九個學科的近千名教師參加。
  【語文】
  複房屋二胎習明確目標寫作抓住關鍵
  北師大天津二手餐飲設備附中李玉山
  2014年與2013年全國新課標考試說明中題型示例有兩處變化:2013年文學類文本閱讀樣題的篇目為《林沖見差撥》、《二十年以後》,一篇中國小說,一篇外國小說。今年換下了外國小說《二十年以後》,而換上了中國小說《孕婦和牛》;即今年樣捲的文學類文本閱讀只有兩篇中國小說。語用題在2013年題型示例基礎上,增加了一道語言表達得體題,考查應用文中語言表達得體。
  複習建議
  複習時要明確目標,精選習題,做足“有用功”;把每一道考題使用到極致,讓每一次練習的效能達到峰值,隨機查漏補缺。文學類側重於閱讀鑒賞,重在體驗、感受、品味、領悟和理解,強調對文本的審美性閱讀和人文精神、民族心理的探究理解。實用類文側重於解讀、篩選、整合、分析、評價和探究,強調對文本進行理性分析,和對人生價值、時代精神的探討。具體明確,可操作性強。語言知識及運用主觀題考查點為語句擴展、語段壓縮、語句仿寫及轉換、語段修改、語段填空。古詩鑒賞題主要考查這首詩營造了怎樣的意境?某某句描寫了怎樣的景色?營造了怎樣的氛圍?某某詩句渲染了怎樣的氛圍?表達了什麼樣的心情?閱讀要註意古今語言的差異,借助聯想與想象,填充詩句之間的空白。
  近幾年高考作文都是材料作文,近一半的材料擷取的是現實生活中的相關現象,如大綱捲、江西捲、北京捲、廣東捲等。去年的浙江捲儘管給出的是豐子愷、赫胥黎、菲爾丁三人的言論,但實際上是啟發考生思考當今社會青少年童心早泯的問題。中學生寫議論文,最大的問題是找不到行文的最佳著力點,常常在無需論證的地方過度用力。如果在文中提出一個新觀點、新看法,或一個大眾尚持懷疑的論斷,當然需要“論證”,且這種“論證”並不局限於“用論據證明”,而應以“分析”“推理”“解說”“闡釋”為主。寫議論文要有“讀者意識”,這個“讀者”其實就是你闡釋、說理的傾聽者,而這個傾聽者在某些方面有認識上的偏差也就是有“思想問題”了,你要結合他的情況給他作“思想工作”。要有明確的寫作目的,要抓住問題的關鍵,才能給讀者以有益的啟示;從最功利的角度,這樣才能寫出有自己見解、與眾不同的文字,才能得高分。寫作練習時要強化並培養“解題”能力,訓練迅疾捕獲最佳“著力點”的本領,做一個解剖麻雀的高手。
  【數學】
  梳理基礎知識強化習題訓練
  湖北省武昌實驗中學王先東
  根據近三年全國各地高考試題的題型及知識點分佈情況統計,有如下共同特點:
  應用題類型主要考查知識點:排列與組合;概率統計;算法初步;線性規劃;三角與不等式;函數與導數。
  三角函數類型主要考查知識點:兩角和與差的正弦、餘弦公式;同角關係;正餘弦定理;三角函數圖象與性質;向量與三角綜合,三角形的面積。涉及的方法主要有:數形結合,合一變形;等價轉換等。
  立體幾何類型主要知識點:三視圖與幾何體錶面積,體積的計算;線面關係;線面角;線線角,二面角;點到面之距。特別是立體幾何與幾何概型,代數最值結合的題,知識交匯,巧妙設計,應加以重視。
  數列類型主要考查知識點:等差等比數列的通項公式;求和公式;最值問題;涉及的方法有:累加、累乘法、構造法、錯位相減法等。
  圓錐曲線類型主要考查知識點:圓錐曲線的定義;性質(離心率、漸近線、焦半徑、準線);直線與橢圓,圓與橢圓,圓與拋物線;定點,定值,最值等。幾何證明、極坐標參數方程、不等式選考類型主要考查知識:圓的切割線定理,相交弦定理;直角三角形射影定理。
  函數與導數類型主要考查知識點:幾種類型函數的求導公式;函數的單調性;極值與最值;構造函數利用導數證明不等式;數形結合思想等。
  複習建議
  1.梳理知識,構建數學的知識體系:理解定義、定理、公式、法則等產生的背景及互相聯繫;在理解的基礎上清晰記憶基本知識。
  2.專題化訓練,提煉數學的基本思想方法:題組化訓練的優勢及弊端;題組化訓練的選題。
  3.回歸基礎,提高分析問題的能力:求解一個題目要用到哪些基礎知識和技能;利用某一個基礎知識或者技能解決問題的可操作辦法是什麼。
  4.優化計算舉例:觀察分析,優化計算;活用思維,減少計算;逆向思維,化繁為簡。
  5.優化計算訓練方法:計算準確無誤;樹立優化計算的意識;掌握優化計算的策略;針對每類題型通過專項訓練提高計算能力。
  6.消滅易錯點,提高得分率。易錯點主要由思維不嚴謹、理解不到位、信息不准確造成。消滅易錯點的辦法分兩類,一類是具有普遍性的易錯點;一類是個性化的易錯點。  (原標題:蘭州市教科所組織2014高考備考研討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peteb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