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2月25日電 澳門日報25日文章指,當今,國家的競爭實質是科技和人才的競爭。近年來中國逐年加大對科技的投入,銳意打造科技強國,但是一些科技領域的蛀蟲卻中飽私囊,貪污大筆國家科研資金,妨礙了國家科技發展和創新力的提升。中國正力圖通過改革科研製度,改變科研資源的配置方式。通過建章立制將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
  文章摘編如下:
  廣東省紀委日前通報,廣東省科技廳副廳長王可煒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調查。這是繼去年省科技廳原廳長李興華後,廣東科技行政系統又一名落馬的廳級官員。
  科研腐敗嚴重敗壞科研和學術風氣。一些以往鑽在實驗室里搞科研的教授,蛻變為成天跑場享樂的“老闆”;一些學者思想墮落、沉迷物欲,再也沒有銳意創新的勁頭。科研經費在拉關係、走門路、爭項目中被私吞瓜分,讓不少科研人員感到“學問無用、創新無門”,消磨了他們的積極性、創造性。
  科研腐敗也白白浪費了國家大量寶貴的資源。近年來,國家財政性科研經費連年大幅增長。但投入與產出不成正比,大量的資源投進去,“生產”出來的卻是沒有甚麼人看的論文;有些科研單位花幾百萬買回的儀器,擱置幾年,實在快不能用了就讓給企業,美其名“與企業合作”。如此浪費資源,令人扼腕。
  科研經費成了圈中人個個都想吃的“唐僧肉”。科研領域腐敗的成因與交通、工程領域腐敗並無實質性區別,那就是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敗。
  亡羊補牢未為晚,中國正力圖通過改革科研製度,改變科研資源的配置方式。對於政府主導的部分,通過建章立制,將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減少權力尋租空間,力求讓每一筆科研資金都花在刀刃上。  (原標題:澳報:科研腐敗妨礙創新 中國正力圖改革應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peteb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