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速寫】
  在武漢理工大學有個實驗室,可謂高端大氣上檔次——武漢理工大學哈佛大學納米聯合重點實驗室,掌舵人是位38歲的博士生導師麥立強。24歲的趙雲龍是麥教授團隊中的一名優秀學生,他在本科階段就一直在麥教授的指導下從事研究,本科畢業直讀博士,現在是材料學專業博士二年級學生。
  “很多人小時候都被問過,長大了做什麼?我說是當科學家。”昨天,趙雲龍告訴記者,進入大學後,參觀了這個實驗室,讓他兒時的夢想立刻清晰起來,通過努力終於進入實驗室。
  趙雲龍笑稱自己是個快樂“理工男”,儘管每天除了睡覺吃飯,其他時間都在實驗室度過,但樂在其中。
  【專業解剖】
  麥教授稱贊趙雲龍,“他做實驗不是簡單的重覆,而是創新性的設計實驗。”還在讀本科的趙雲龍,就在麥教授指導下,與合作者在世界著名期刊《自然通訊》上發表論文,實現了武漢理工大學在該刊上零的突破!
  然而,論文發表並不順利,當初投稿後該期刊主編回信,附上了兩個獨立審稿人的意見,其中一人的建議非常嚴格,實驗難度很大。“老實說,當時是有點受打擊。”趙雲龍說,這個實驗花了他近兩年時間。
  麥教授鼓勵他,另一個審稿人的意見還是很不錯的。趙雲龍與合作者反覆分析,改進原實驗的不足,性能有了顯著提高。為了節省時間,不分晝夜連續實驗50多個小時,論文最終被髮表,還被選為該期刊的特色論文,向全球科學家重點推介。
  接著,趙雲龍等針對未來大容量新型儲能器件——鋰空氣電池,設計了新型的納米結構催化劑,這是實現鋰空氣電池的關鍵。麥教授說,他們實驗的鋰空氣電池若開發使用,不僅環保,續航里程將有數倍提高。目前已在學校成立的高科技公司里進行中試,有望實現產業化應用。
  【背景縱深】
  趙雲龍獲得過國內各類創新大獎,最讓他激動的是,能夠受到習近平總書記接見並聆聽總書記教導。
  趙雲龍說,2013年5月4日上午,習總書記出席“實現中國夢、青春勇擔當”主題團日活動,同各條戰線的優秀青年代表一起交流,趙雲龍作為“2012中國大學生年度人物”也有幸參加。
  所有青年代表先參觀了北京航天城,然後在航天城報告廳聆聽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總書記囑咐廣大青年一定要勇於創新創造,要有敢為人先的銳氣。
  趙雲龍說,時隔半年,自己仍然備受鼓舞,感到身上的壓力與責任。
  記者王震 史鳳玲 通訊員黎江東 實習生李小霞  (原標題:快樂“理工男”想讓電動汽車跑得更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peteb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