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丁漢今年50歲,現任華中科技大學機械科學與工程學院院長;昨天,他成功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成為該校的第十二名院士。
  “資深好伴善章裁,天命剛知大喜來。立地頂天程未半,增光縮影捲新開。”昨天得知丁漢當選為院士後,楊叔子院士當即為愛徒題詩,表達了祝賀和期望。
  “我23歲進入華中理工學院,兩位恩師對我的影響最大。”丁漢口中的“恩師”,指的是後來均當選中科院院士的楊叔子、熊有倫。
  兩位老師為丁漢打下了堅實的數理基礎,他科研的道路越走越寬。丁漢長期從事數字化製造理論與技術研究,並將機器人學和製造技術相結合,提出了機器人操作規劃的空間幾何推理方法,研製出大葉片機器人“測量—操作—加工”一體化(3M)磨拋系統,該系統不但可以在航天、汽車等模具製造的過程中替代人工磨拋,並且加工效率和質量均提高了一倍,已經得到了廣泛應用。
  在國家二期“973”項目的支持下,丁漢帶領團隊通過近十年的研究,得出了“複雜曲面掃掠包絡誤差控制原理和寬行加工理論”,併成功應用於航天發動機廠的誘導輪加工,刀位誤差僅為國際專用軟件結果的六分之一,同時將效率提高了數倍。
  在他的帶領下,2012年華科大機械工程一級學科教育部評估全國排名第一,2013年國家重點實驗室科技部評估結果為優秀,實現了該校國家重點實驗室評估優秀零的突破。
  “如果沒有黨和國家的好政策,我不可能從安徽的一個小鄉村走出來上大學;沒有導師的諄諄教誨,沒有團隊成員真誠無私的合作,我不可能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和抱負。”丁漢表示,在天命之年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是一個新的起點,自己將繼續努力,在我國從機械製造業大國向強國轉型的歷史機遇中發揮更多能量。
  記者李晗 通訊員趙睿  (原標題:丁漢:在機械製造業強國之路上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peteb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