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拜登訪問韓國 欲繼續強化韓美同盟來源:CCTV新聞
  中新網12月9日電 臺灣《旺報》9日刊載《拜登東北亞行 展現再平衡決心》一文,文章指出,美國副總統拜登東北亞訪問行程最重要任務是將一些重要信息傳達給中國大陸,以及美國在亞太地區的盟國與伙伴。那就是再平衡亞太地區仍是奧巴馬外交政策的基石,美國作為亞太地區的“在地國”,永遠不會離開亞洲。
  文章摘編如下:
  拜登12月的東北亞行,先後會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韓國總統樸槿惠。儘管拜登在北京並未達成任務,卻成功向美國對手、盟邦與伙伴清楚傳達,美國將持續推動再平衡亞洲政策的決心不變。
  在中日之間,外交老手拜登採兩手策略。他對安倍設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擴大自衛權至與日本關係良好的“友好國家”、研擬新戰略防衛指針、加速修訂《美日安保條約》,無不大力情義相挺。拜登與安倍的真誠對話,不僅凸顯美日安保聯盟的不可替代性,也展現兩國確保亞太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的決心。
  拜登會晤韓國總統樸槿惠時指出,奧巴馬再平衡亞洲的政策不容懷疑,強調奧巴馬宣示將重心移向亞洲的安全戰略,絕不會有絲毫改變、美國始終言出必行,挑戰美國不合算、美國將持續與韓國同進退、美國是一個長駐太平洋的大國,不會離開。他這番話顯然具有高度針對性。
  拜登此行最重要任務是將一些重要信息傳達給中國大陸,以及美國在亞太地區的盟國與伙伴。首先,在奧巴馬第一任期中,美國再平衡亞洲政策讓許多美國的盟國與伙伴受到鼓舞,但奧巴馬在亞洲兩場峰會的缺席,卻讓許多人相信美國再平衡亞洲政策已經逐漸淡出。但是拜登指出,再平衡亞太地區仍是奧巴馬外交政策的基石。
  其次,美國不是境外國家,而是亞太地區的“在地國”,永遠不會離開亞洲。任何國家想要挑戰美國在亞太地區“在地國”的地位,都將得不償失。(陳一新)  (原標題:台媒:拜登東亞行展示美國亞太再平衡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peteb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